close

每年三到六月份,除了可以欣賞流蘇花、油桐花等百花齊放,也是觀賞螢火蟲活動的季節。

現在環保及生態保育意識抬頭,從北到南各地區其實都有很多螢火蟲出沒,

像某禪家晚上散步消食的時候,在田野之間,偶爾也能看到幾隻螢火蟲飛過,老媽都是一臉淡定貌。

為了練習單眼,某禪去年也花了好幾天跑了很多景點,畢竟拍攝螢火蟲的絕佳黃金時間,就在太陽剛落下那短短半小時之間。

01

 (拍攝地點:石門水庫 ISO1600 f/5  29mm)

拍攝螢火蟲注意事項

準備手電筒、紅色玻璃紙

在拍攝之前,除了攝影器材,有為了避免傷害到螢火蟲,所以要先準備紅色玻璃紙,用橡皮筋或膠帶將紅色玻璃紙包覆在手電筒的光源上,避免光害傷害到螢火蟲。

至於相機跟手機的螢幕,在天色暗的時候,其實也很亮,某禪都會用紅色玻璃紙蓋起來。

很常看到有人拿著手機或手電筒就直接照射,這都會驚擾跟驚嚇到螢火蟲,一旦破壞生態環境,就很難再好好觀察螢火蟲了。

二、不追逐、不喧嘩

因為螢火蟲很容易受驚嚇甚至導致死亡,所以如果太吵雜的話,螢火蟲會躲起來,就無法欣賞到點點螢光啦!

某禪還看過小孩子到處嘻笑喧嘩,除了追逐螢火蟲以外,還當作拍蒼蠅一樣,去拍打甚至踩踏螢火蟲,旁邊的家長完全不管不理會,真的很讓人為之氣結!

也不用想說要拍螢火蟲啦!早就都嚇跑了。

三、把握黃金出沒時間

螢火蟲最佳活動及拍攝時間大概在太陽下山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也就是約晚上七點到八點之間,通常過了八點螢火蟲們已經都找好對象,躲到草叢談情說愛了。

四、不要噴防蚊液

傍晚到晚上的時間,正好是蚊蟲出沒最頻繁可怕的時間,所以很多人都會事先噴好防蚊液以防被蚊蟲咬傷,但蚊蟲不喜歡的味道,螢火蟲當然也不喜歡啊!

所以欣賞螢火蟲的時候,最好是穿著薄長袖長褲,以防被叮咬囉!

五、不開閃光燈

某禪常常看到有人看到螢火蟲拿起手機就要拍,因為天色暗,很自然就開起閃光燈模式,然後閃瞎了別人也閃壞了螢火蟲,想拍點點螢光的照片當然也拍不起來。

想要拍出螢火蟲的點點綠光,最好是有延時拍攝功能,可長期曝光的相機或手機,一般相機或手機模式是無法拍出來的,還是靜靜欣賞把最美的畫面留在腦海裡,就是最好的紀念 :)

 

因為需要長時間曝光拍攝,所以準備一個穩定的腳架是必須的,設定手動對焦,盡量把光圈調大。

02

在一開始天色還沒暗下來就要先調整好焦距,一旦焦距沒調好,糊成一片,照片就只能是個悲劇了。

03

太亮太暗還有機會用修圖軟體救回來,但失焦的照片以現行的技術,基本上就是沒救了。

某禪曾經一整晚拍攝下來全部都是失焦的相片,回去檢視相片只想哭阿‧‧‧‧‧‧ 

04

(百吉國小旁菜園 ISO800 f/4.5  18mm)

焦距最好在35mm~80mm之間,太廣角的話螢火蟲的光點就會顯得太小,如上圖跟下圖。

05

(湳仔溝 ISO1600 f/3.5  18mm)

ISO值則需要看天色,一開始可以從ISO400開始調高到800、1600左右,

ISO值太大雜訊就會越多,以某禪的老相機來說,ISO調高到1600後,如果拍不起來,就等下次天光好的時候再來拍吧!

因為相機要長期曝光,所以月光、路燈、別人的手機光源等等,都會影響到拍攝。

還有下雨天,螢火蟲也比較不會出來活動,所以拍螢火蟲有時候真的蠻需要靠運氣的。 😅

06

(湳仔溝 ISO800 f/3.5  18mm)

聽說躲在草叢裡的螢火蟲是母的,公的螢火蟲才會飛來飛去。

某禪這天拍到的螢火蟲大概都是母的,每隻都害羞地躲在對岸的草叢裡,焦距又開太廣,光點雖然多但是有夠小點的啦!

反而是路面的路燈、車子經過的車燈等等,經過長期曝光更顯眼了。

07

還有一種是等螢火蟲等半天,結果一雙踩著發光鞋子的腳走過去,或是突然一支手機螢幕開啟,然後整張照片就掰掰了,也只能苦笑。 😅

08

(湳仔溝 ISO800 f/3.5  18mm)

雖然竹林這張焦距還是開太小,但整個竹林的景搭起來,覺得還可以,剛好有幾隻跑到鏡頭前,光點有大有小,難得喜歡的一張。XDD

09

(百吉國小旁竹林 ISO800 f/5  35mm)

上圖這張曝光到一半,停在旁邊的車子忽然開車燈,心想又要跟照片說掰掰了,結果那車燈一閃造成的紅光反而別有意境,算是意外之喜。XP

10

(石門水庫 ISO1600 f/5  29mm)

關於單眼,某禪還只是新手村中的菜鳥,僅就拍攝的過程跟大家分享,如有講錯的地方還請多多包涵,謝謝! 😅


👍 按讚粉絲團 👍

Shizuka品味生活中

追蹤我的IGtwshizuka

某禪的YouTube頻道:Shizuka品味生活中

悠心禪居部落格(痞客邦)http://wildfox.pixnet.net

合作邀稿請來信:haungjean@gmail.com

 

 

 

 

 

arrow
arrow

    Shizuka丫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