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預告期一個月,正式告別前公司,終於可以來聊聊這個話題。

就在老闆通知我工作做到那天的早上,老闆在公司群組放了這樣一篇文章,

 

「請好好善待您的公司,
因為它仍扛下了所有!」

英國維多利亞的秘密宣布破產
ZARA關閉1200家店
中國第一女裝拉夏貝爾撤店4391家店
香奈兒官方宣布停產了
愛馬仕官方宣布停產了
百達翡麗官方宣布停產了
愛彼官方宣布停產了
勞力士官方宣布停產了
可能陸續有更多品牌加入停產大軍
世界奢侈品產業停產了
星巴克也宣布「永久性關閉400家門店」
新冠疫情重壓下,許多巨頭都紛紛扛不住了!
疫情五個月,7.8億人負債,十幾萬家公司倒閉,絕大多數公司仍嚴重虧損。

如果您的公司仍然還在,您還能領到足額薪資,真的要懂得珍惜感恩!

請好好看待善待您的公司,因為它仍堅持扛下了所有!(您看不到的考驗)

將心比心感恩生活。

感恩我們擁有一個這麼棒的事業環境

 

好奇看完這篇文章,大家真的都會鼓掌叫好,對公司感恩載德嗎?

老闆的意味為何,我並不想去探究,但身為勞方的我,對這內容其實很不以為然。

慣老闆慣習慣的台灣勞資環境,好像沒有跟公司共體時艱,員工你就是會被貼上沒人情背信忘義只顧自己沒有團隊精神的標籤。
但老闆們好像忘了「給員工一個安定的工作環境是基本的」,是老闆本來就應該做到的,而不是值得員工感激涕零的偉大功績。
而且要求員工要同意減時減薪休假(所謂無薪假),然後給法規規定一定要給員工的基本薪資(2020年是23800),不叫做公司的恩澤,而是員工本來就具備的法律保障的權利,也是公司的義務。不是因為我員工懂法律,所以才給,而是開立一間公司,雇主本來就必須了解且背負的責任。

 

#學法律的人不難搞,只是不好騙

早在今年二月當疫情開始嚴峻的時候,公司就提出要求全體員工將未放完的加班補休、特休年假全部在二、三月的時候休完。那時我提出了公司不可以硬性規定員工一定要把假休完的異議後,被單獨留了下來......

才剛年初,我怎麼知道未來我有沒有急事需要請特休,事假會比特休好請嗎?事假可以不用被扣錢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讓員工乖乖的把特休請完,過幾個月忙到翻掉就沒假可請了,好個一石二鳥😏

再者,公司說三月的時候,要實施休半薪假,也就是上班半個月,領半薪→→對,就是這麼奇葩的政策,根據「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規定雇主與原月薪制全時勞工協商減少工時,每月實際支付之工資仍不能低於基本工資,也就是說全職工作者就算放無薪假,薪水也是不能低於基本工資耶!所以公司說三月份休半薪假是在哈囉?

然而當我好心提醒人事部門:「上半個月的假,薪水還是不能少於基本薪資,今年是23800元,請你們再確認一下喔~」

換來的是公司覺得我怎麼那麼難搞,講法不講情,不顧念跟公司的情誼,然後派一個主管來找我面談,說公司真的不知道無薪假依法是必須給足基本薪資的,也就是說老闆、老闆娘、主管們及人事,居然沒有人對無薪假有基本概念,以為無薪假就是公司要求員工不要來上班就不用給員工薪水,用著施恩的姿態告訴員工,來上半個月班給半薪,總比沒薪水拿好.....

面談中甚至提出「如果月薪制改成時薪制,就可以只領半薪了」,我只能無言了,就算公司想這樣做,也要經過員工書面同意啊!只有被洗腦的人才會同意吧!!然後無疾而終,後來公司又開了一次全員會議,表示三月將正常上班領正常薪水,之前的遊戲規則當沒有講,呵呵.....我知道我已經被貼了標籤,全黑的那種。

#跟公司一起共體時艱的想法是對的但也要仔細思考自己的權益
#如果有一點點不舒服真的不要傻傻的順著走 

 

六月底,公司終於祭出七月開始實行減時減薪制,一個月放八天的無薪假,給足基本薪資23800元。

員工有不同意休無薪假的權利,公司有資遣員工的選擇,員工都是處於被動地位,等公司作出決定,才能選擇自己要忍淚咬牙同意公司決策,或是勇敢捍衛自己的權利,拒絕公司的安排。

考量到交通費、餐費以及往來車程的精神耗損,只領基本薪資的話,對還必須還房貸的我們而言太嚴峻了。

所以我還是提出了不同意減時減薪制的這個反對票,只會有兩種結果,一個是公司同意你正常上班給正常薪,根據「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規定,勞雇雙方如果沒有達成協議,企業仍應依約給付工資,不得片面減少,或強行排定無薪假。 如果企業違反勞動契約,造成勞工權益損失,則勞工可依「勞動基準法第 14 條」規定終止契約,並依法請求「資遣費」。

第二個就是資遣,而我勇敢捍衛自己權利換來的是"夢寐以求"的資遣,這個早在預料之中的必然結果。而且公司在資遣我之後,對其他員工的說法,又是一次抹黑,暫且不提......

言歸正傳,資遣可恥嗎?

我不這麼認為。

------------------------------------------------------------------------------------

勞動部網站針對勞資權益,其實有詳細的資訊可以查詢

關於減時減薪(無薪假)請點

 勞雇協商減少工時專區

有沒有發現是勞雇協商,不是老闆說了算

 

真的不幸(慶幸?)被資遣時請點

 資遣解僱權益小百科

重點是預告期間仍要給全薪,以及預告期間如果要員工正常上班,七日中要給足二天的帶薪謀職假,還有資遣費的算法:平均薪資是指離職日前六個月的平均薪資

最為重要的是公司要給一張:非自願離職證明書,這張才能代表我們不是自願離職的,才能申請失業補助跟職訓局的免費課程喔!!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hizuka丫禪 的頭像
    Shizuka丫禪

    悠心禪居 新窩

    Shizuka丫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