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七日,終於有機會可以提早看到電影了!令人興奮又期待已久的首映暨影友會啊!!很久沒有想看電影的慾望了,即使進了電影院,看了所謂的好萊塢大片那精采的聲光炫彩效果也提不起勁,但是自從看了王的預告之後,卻奇蹟似的勾起我想繼續看下去的興趣,而這部電影也確實沒讓我失望。

     其實與其說是同志間的愛情文藝片,不如說是歷史諷刺片來的貼切,記得某影評說過如果把王男看成是單純的愛情文藝片那你就膚淺了;準基也說過能造成熱潮,劇本本身佔了很大的原因,還有甘宇成、鄭鎮榮兩位前輩精湛的演技也是吸引觀眾的地方,而準基飾演的孔吉,在劇中是一個亮點,也是劇中的靈魂人物,說是整部電影的核心也不為過。對白雖然不多,但是少了這個角色就成就不了「王的男人」。

  

 

     故事的背景就發生在動亂的時代,人吃人的世界裡,身為賤民唯一能做的就是想辦法圖得溫飽。熱鬧的圍觀人群中,一個雜耍劇團,長生和反串名妓梅香的孔吉正賣力的表演對手戲,群眾不斷的叫好聲,走繩索的表演也愈進高潮。角落一排不堪的勾當正悄悄的進行中,被在繩索高處的長生察覺到,戲謔的臉色沉了下來,不發一語「咚」的一聲便從繩索上摔了下來,孔吉見狀急忙衝上前,表演也被迫中止了。

  

 

      到了晚上,團員們全數窩在狹窄的小房間,團長過來把孔吉叫了出去,知道事有蹊蹺的長生為了阻止孔吉,與團長發生激烈的衝突,被團長打的頭破血流之餘還不忘對著孔吉喊道:「這點小事也值得你出賣自己?不要去!我不准你去!」之後被團長用重物擊中頭部昏倒在地,無奈的孔吉為了大家還是跟團長走了。驚醒過來的長生欲去拯救孔吉,一旁的團員用無力改變世事的無奈語氣勸說,在這種時代自身都難保了,還是不要多管閒事。但是心繫孔吉安危的長生不管那麼多,還是奮不顧身的闖入寄居其下的富豪主子房間哩,及時阻止悲劇發生,而差點慘遭蹂躪的孔吉有所顧忌不願跟長生離開,長生對他說:「我們一起逃吧!」兩人手拉手步出房門,剛被嚇走的主人卻帶了重衛家丁包圍他們,兩人好不容易躲過追捕,卻又遇到團長和其他團員,傲氣倔強的長生這會兒卻放下身段,誠心的祈求團長能放過他們,讓他們離開,卻換來狠心的團長一段毒打,甚至要廢了他的身手,情急的孔吉隨手拿了一旁的鐮刀,不小心靜措手殺了團長。眾人驚愕之餘,長生便拉著孔吉快速逃離了現場。

  

 

     經過一座橋,兩人洗去一身的血污,孔吉看著自己沾滿鮮血的雙手,顫抖的問:「他會死嗎?」長生幫他擦去臉上的血漬,安慰他說那種人早點離開世間也是種好事之類的話,兩人又上路了。在開滿白色小花的山坡上,兩人又累又疲,長生看孔吉還是鬱悶的神情,為了轉移他的心情,隨手撿了一根枯樹枝,即興演出一段瞎子的橋段,孔吉見狀也依樣學樣,看得出來這是兩人常排練的劇情。「你在哪裡啊?我在這裡。」「我在這裡啊!你在哪裡?」兩個瞎子胡走瞎闖費了一番功夫,終於碰著了對方。兩人抱在一起笑了,長生對著孔吉說:「我們去京城吧!」不再是毫無目標的遊蕩,兩人決定到京城一展身手,不知是否是因為有了前進的方向感覺踏實了,孔吉看起來寬心不少。

  

 

     到了京城,很快靠著砸場子收了一個由三兄弟組成的雜耍團,這時六甲三兄弟提議到賭場試手氣,不料卻輸的一塌糊塗,不過聽到他人談論寵姬綠水與燕山君的軼事,卻讓向來大膽的長生靈機一動,決定演出類似劇碼,由孔吉扮演綠水,兩人再次聯手加上逗趣喜感的三兄弟,表演內容雖然低俗不雅極盡諷刺,卻果真佳評如潮,圍觀群眾越來越多。所謂樹大招風,在皇帝跟前捋虎鬚,膽敢開皇帝玩笑的下場就是被官員抓起來。眾人被五花大綁在長板凳上挨廷杖,長生不服氣的提議到:「讓我們在皇上面前表演,如果連皇上都笑了就不算是犯罪!」但若是皇上不笑,大家就得面臨被處死的命運。背水一戰的一次演出,六甲兄弟因為太過緊張,使得表演頻頻失常,就在長生也快放棄的同時,孔吉站了出來,與長生默契絕佳的即興演出,果真博得龍顏大悅,並命令將他們留在宮中。不料事後卻遭到眾大臣的強力反對,一如往常的拿先皇遺訓扣在燕山君的頭上,壓得他喘不過氣。「連這點小事都不能作主的朕,還算是朕嗎?」一句話道盡身為帝王的可悲與孤寂,內心的空寂也只能靠鎮日沉溺在酒肉情色的世界中來填補了。看著這樣的皇上,常年侍奉在旁的老太監心有不忍,暗中安排長生他們照著他的指示演出劇碼,內容淨是貪官污吏不法勾當與收賄情事,實則影射朝中的某些大臣,因此每回演出就會有大臣遭殃,使得朝野人人惶惶不安,無歸的戲子變成了最欲被除之而後快的眼中釘。

  

 

     在這段日子中,常感寂寞的王,不再尋求綠水的慰藉,反倒是將對象轉移到貌美的孔吉身上,孔吉透過手指戲偶融化了長年積在王心中的孤寂冰山,而驚見君王淚的孔吉,也感覺到了君王也是會寂寞的事實。另一方面將一切都看在眼裡的長生,察覺事態不對欲離開宮中,便與孔吉相約演完下齣劇碼就要離開宮中,不料這戲剛好觸動王心中埋藏已久的秘密,原來王的母后是被妒妃的讒言陷害,與現任太皇太后的指使下,被先皇下旨賜死的。看到這般類似情節,王大發雷霆親手處死了那兩名妒妃,太皇太后阻止不及也跟著氣嚥當場。在此國喪期間,王卻毫無悲痛之情,更興高采烈的要賜孔吉官位,孔吉婉言拒絕並跪著一再請求王讓他們離開宮中,可惜王並不為所動,這時妒火纏身的綠水衝了進來,對孔吉一番侮辱後被王拖了出去。結果孔吉的請求當然不被接受,他落寞的走回宅院,長生看到穿著官服的孔吉,以為孔吉被利慾薰心,很痛心的說:「我看你根本不想走」,孔吉百口莫辯。

  

 

     王為了慶祝孔吉新官上任,不顧還在國喪期間,向朝中大臣宣佈要舉辦宴會,大臣當然極力反對,這時卻有大臣提議舉辦狩獵大會,並由戲子們充當獵物,在森林中當活動箭靶。箭矢當然是不會真的傷人的特製箭頭,但是那兩位大臣卻暗中換成利尖的箭頭,其目的是要除掉孔吉。不願參與這場活動的長生躲在屋頂上沉思,卻意外發現正被追殺的孔吉,雙拳難敵四掌,危急之際六甲衝了出來,代替孔吉被利箭刺死,這時王也趕到了。

  

 

     六甲死後,大家傷心欲絕之際,更對宮中生活感到灰心紛紛求去。這時孔吉的心情比任何人都還要沉重,王看到了自責不已的孔吉哭的如此傷心,賣力的要討好他,甚至抓過一旁的宮女,要孔吉拿弓箭射她來減輕痛苦,悲憤的孔吉拉弓一箭射進王旁邊的柱子,隨即無力的昏厥過去。王見狀靠了過去,愛憐的摸著他猶帶淚的臉龐,然後……

  

 

     回到宅院的孔吉,看到大伙打包行李欲離,就連長生也要離去,為了阻止長生,孔吉拔出放在行李堆中的長劍對長生說道:「不准走!我不准你走!」同樣的對話不同的場景,出現在另一個人口中,卻格外讓人心酸,兩人僵持不下之際,王帶著大批侍衛來到宅院,身旁還跟隨著綠水,原來是綠水派人模仿孔吉的筆跡,假造是孔吉寫的毀皇書,而中計以為自己被重視的人給背叛的王,現正大怒欲興師問罪,測試結果筆跡當然一模一樣,在孔吉要被拿下的時候,長生忽然哈哈大笑的說他跟孔吉的筆跡是一樣的,並坦承說那毀皇書只有一向大膽的他才寫的出來,孔吉的字是跟他學來的(事實相反),替孔吉頂罪因此被王下令收入牢房中;孔吉則為了長生一整夜都跪在王的面前請求王放了長生。

  

 

     這時大臣們正密謀推翻朝政,並找上了王身邊的老太監,老太監見事態已無法挽回,有感在心便到牢房中江長生放了出來,並勸長生離開宮中忘了孔吉吧!長生當然不肯,甚至到大殿前搭起了繩索,大聲譏刺王的荒誕無道,竟看上了比女人還嬌艷的男人,王聽了勃然大怒,雖然孔吉一直在旁邊求情,長生仍是被拿下了,這次還被弄瞎了眼睛關進大牢中。難過的孔吉到牢中欲探視長生,卻意外聽到長生對獄卒說的一番內心話,並講起他們以前在一戶人家做家奴的往事,孔吉躲在一旁邊聽邊流淚。這天孔吉在王的面前哀傷的演出長生在牢中說的那段屬於他們倆小時候的故事,並透過手指戲偶表達長生此刻的心情:「想不到我一輩子都在演瞎子,現在真瞎了卻再也沒有機會演出了。」透過屏風的遮掩,孔吉用利刃割腕自殘,血汩汩的滴在純白的衣擺上,甚至地板也被渲染成一片怵目驚心的血紅,戲曲終人也不支倒地,這時王才驚覺孔吉竟然自殘,「連你也要離開朕嗎?」害怕又再孤獨一人的王,不自覺的將內心的恐懼說出口,身為王的孤獨寂寞,身為戲子的不由自己,夾在兩者之間的單純伶人卻兩邊都不討好;心好累的孔吉,心好痛的長生,心著慌不知如何是好的王;其實不管是賤民還是貴族,都是時代巨流下的犧牲品,幸福是那麼難抓取,誰又能真正擁有幸福呢?

  

 

     因為孔吉的緣故,王下令將長生放出來,並給了他一次表演的機會,踏上繩索的長生雖然身子仍有些不穩,卻可以感覺到他心裡真的是快樂的,只有在表演的時候才是自我,沒有外在因素的干擾,在戲子的世界中自己就是主宰。臉色蒼白的孔吉眼神定定的看著長生,也許是感染了長生的快樂,他大喊出聲,如同以往在坊間的演出,兩人一唱一搭默契十足,長生的瞎子論卻讓孔吉聽了心傷,長生說他沒瞎的時候,沒注意到最重要的人的心被別人偷走了,他很懊惱。但是孔吉說他的心一直都沒有變過,兩人相約來世還要再當戲子。這段算是整部戲裡最直接的對白,而故事在此也接近尾聲。無視宮外叛臣的討伐聲,始終保持高傲尊嚴的王與綠水不躲不避的坐在上位,不管叛臣是否會破門一擁而入。而長生與孔吉眼裡只剩彼此和腳下繩索,戲子的靈魂在燃燒,璀璨而耀眼!

  

 

     結局如何已經不是那麼重要,成功的電影要有好的劇本、好的演員、好的場景搭配、好的劇情編排,任何環節缺一不可。緊湊的劇情、明快的節奏加上精湛的演技,前半部逗趣譏諷,後半部真摯感人。六甲三人的對話令人莞爾,增添戲劇喜感,沉默不多話的孔吉善良的惹人憐愛,藝高膽大的長生有著不對大環境屈服的勇氣與韌性,看起來那麼不可一世的王,內心卻充滿不安與孤寂,美艷的綠水善於解析王的心思,雖善妒卻也精明,不使自己落於劣勢。角色刻畫鮮明生動,就連丑角都表現的可圈可點,為這部原本該是沉重的系增加笑點與趣味。情感的描述含蓄而細膩,沒有激烈的言語對白,也沒有情慾的露骨描寫,所有情感都透過一幕幕的劇情編排有層次的鋪陳積累在觀者心中。隨著劇情的發展,心也跟著起起伏伏、或笑或哭。或許在那時代,當個戲子才是最幸福的事吧!

  

 

     相信看完電影的人,心中都是五味雜陳的,很難去形容那種複雜的感受,有喜有悲、有輕鬆也有沉重的一面。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這是一部戲子的故事,也是一個表面孤傲內心蒼涼的王的故事,更是一個譏諷世道的歷史背景故事,可以輕鬆觀之,也可以嚴肅以對,一部迷人的戲總是擁有許多吸引人的元素,一部好看而具有深度的電影更值得大家大力推薦!

  

  

  

 

 

------------------------

本來是想打感想的,可是不知不覺好像有點像電影介紹(內容有錯誤請指正),後來想說那當成宣傳文應該也可以吧!總之是篇不知道要歸類到哪裡去的文章......Orz|||

  

PS.歡迎大家一起來分享感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zuka丫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